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支持灾后重建 彰显金融担当——农发行铜仁市分行1亿元支持江口县“6·29” 洪涝灾害灾后重建

2020-07-22 10:4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6月29日,特大暴雨袭击贵州江口县,多个乡镇受灾严重。农发行铜仁市分行高度重视,及时跟进做好金融服务,向上级行申报救灾应急贷款,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收集申报资料、开展贷款评估、开通绿色通道……7月17日,在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的积极奔走与推动下,用于江口县“6·29”灾后重建的1亿元贷款顺利获得批复,并于批复当天下午实现了首笔5000万元贷款的投放,为该县6个乡镇灾后重建提供了资金保障。

“支持地方灾后重建,农发行铜仁市分行责无旁贷,我们将全力做好金融服务,用好用活贷款资金,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生活生产,维护社会稳定,防止因灾返贫,巩固脱贫成效。”农发行铜仁市分行行长姚茂勋如是说。

天灾无情金融有义

6月29日晚间,暴雨突袭江口,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引发江口县坝盘镇、双江街道等乡镇出洪涝灾害、山体滑波、房屋受损等灾情。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还造成闵孝镇、凯德街道办事处、民和镇等乡镇的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不仅影响群众生活生产,更严重制约了江口县经济发展。

恢复群众生活生产、恢复基础设施、维护社会稳定,刻不容缓,更等不得,慢不等。那么重建资金从哪儿来?

天灾无情,金融有义。关键时刻,农发行铜仁市分行尽显责任担当,迅速安排对接政策性金融驰援灾后重建工作。

7月7日,农发行铜仁市分行迅速与江口县就支持灾后重建进行初步对接,并及时组建贷款申报专班,委派分管前台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率队第一时间奔赴江口县,深入江口县坝盘、双江等重灾区察看灾情,对灾后重建项目开展现场调查,深入了解灾后重建信贷资金需求,积极收集救灾应急贷款申报资料,开展贷款评估工作,为贷款申报做足功课。

上下联动 快速响应

为加快放款进度支持灾后重建,农发行铜仁市分行争分夺秒,贷款申报专班人员连续两个昼夜加班加点,收集完善贷款申报资料、明确支持内容、确定运作模式、落实贷款要件、撰写评估报告,快速推动贷款申报……

农发行省分行派调查评估组利用周末时间赴江口开展现场调查,铜仁市分行行领导到省分行专题汇报、沟通对接,顺利开辟贷款申报获批的“绿色通道”,省分行信用审批部门于当天完成贷款审查。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农发行省分行专门召开贷审会审议江口县“6·29”灾后重建1亿元项目贷款。

农发行铜仁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推动贷款尽快获批投放,尽早惠及受灾群众,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党委、铜仁市分行党委上下联动、内外沟通;省、市两级行信贷前中后台高效运转,为贷款的顺利获批和投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惠民利民 彰显担当

7月17日,在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的积极奔走与推动下,用于江口县“6·29”灾后重建的1亿元项目贷款顺利获得批复。当日,首笔5000万元贷款顺利投向江口灾区,为灾后重建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介绍,该笔贷款项目建设涉及江口县坝盘、双江等6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的受灾区域,主要用于河道清淤疏通、水毁修复工程重建排洪沟、排洪渠和防洪堤,修复供水管网、重建修复道路、边坡支护、边坡修复加固,恢复配电变压、配电屏柜、线路、杆塔、断路器更换等。

同时,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对中小企业造成的重大压力,该行对该笔贷款执行了最优惠的利率政策,有效减轻承贷企业的利息支付压力。

贷款的迅速投放,及时解决了江口县洪涝灾害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能尽快有序恢复灾区人民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对防止因灾返贫、巩固脱贫成效也能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据统计,该笔贷款项目惠及贫困村31个,服务灾后人口1.26万人,其中1560人为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占比12.3%。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