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艺术金融理论与实践新进展《中国艺术金融教程》《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出版

2020-05-12 09:5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唐寅 《事茗图卷》(局部)

近日,《中国艺术金融教程》与《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两本著作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艺术金融理论与教学实践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两本书作者西沐介绍:“对艺术金融的相关理论研究是源自艺术品投融资市场的研究与探索,从20世纪末21世纪初就已经开始了。而对艺术金融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主要标志是2006年开始系统研究并提出策划申报,由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2007年立项并完成研究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研究》课题,相应报告作为了《文化部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08)》的重要内容公开出版发行,可以说开启了我国艺术金融系统化深入研究的先河,因为这是国内外首个系统的关于艺术金融的年度研究报告。接下来,2008年申报的文化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培育与支撑体系研究》课题,2009年作为重点研究项目所列为文化创新研究项目及之后随之立项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及其建设研究》,其研究成果由文化部鉴定验收后,出版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研究》等书,揭开了中国艺术金融在国家平台上专业化研究的大幕。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些历史节点中,我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了相关课题的主持人,亲历了中国艺术金融从初创到不断发展的过程。”

西沐认为,艺术金融理论与教学实践体系建设的主要过程,可分为三个重点工作进程:

一是艺术金融学科体系与理论体系建设。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基本架构起了以《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上下卷》《中国画市场概论》《中国画当代艺术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上下卷》《中国艺术品市场政策管理》《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计量学概论》(待出)及常态化发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等学术著作为基础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理论体系;基本建构起了以《艺术金融学概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上中下卷》《中国艺术财富管理概论》《中国艺术金融概论》《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引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份额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艺术金融发展年度研究报告》(自2008年始至今,每年发布一次)等及以“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前沿问题研究丛书”为核心的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学科体系,是中国艺术金融产业不断探索的重要理论支撑。这些研究进一步明确了艺术金融学的逻辑基点是艺术品及其资源,研究与探索艺术金融发展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与服务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发现能力与水平;建构了基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特性的艺术金融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以及研究主线和独特的知识点,建构了艺术金融学基本理论研究框架。特别是基于新资源价值发现的艺术金融学核心模型及具有统一独特严密逻辑的艺术金融分析范式的建立,拓展了传统艺术金融范式,搭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金融理论及其体系。

二是艺术金融实践案例的建构培育及研究。如陕文投艺术金融生态链、潍坊银行质押融资、基于5G时代社群经济与艺术品电商艺沃平台、艺术品保险、艺术财富管理平台化建设等课题与案例,依托市场机制力量,依靠平台化整合机制,不断推动艺术金融产业链延伸,有效促进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案例研究既是一个学科研究深化的过程,又是教学的重要手段。这些案例,很多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或企业。案例研究与探索,不是企业的一个项目,而是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战略重塑。重视案例研究本身,是艺术金融研究与探索取得突破的重要路径。此外,倡导成立中国艺术品行业协会,参与起草《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等,都是艺术金融实践案例建构培育的一些努力。

三是艺术金融教学实践体系建设。一个重要的标示就是2008年筹备,2011年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有关单位与上海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并同时招收了全日制艺术金融产业方向博士生。值得强调的是,艺术金融博士、硕士课程班的开办,是艺术金融教学实践体系建设的内在动力。

西沐说,《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是与艺术金融博士生教材《中国艺术金融教程》配套使用的,是艺术金融教学实践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一书共选择在艺术金融博士生课程教学中涉及的不同业态的案例40余个,整合分类为五大部分,并纳入到33个具体案例研究中。对艺术金融系统理论与应用这个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与建构,一方面是困难与复杂的;另一方面,其研究过程一定是阶段性逐步深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系统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