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谱写“抗疫战歌”,做“最美逆行者”——汉口银行近1100名党员群众守护社区“防线”

2020-03-24 14:25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能下的全部下去,一个都不留”。面对疫情,汉口银行党委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召集令”,并迅速成立汉口银行社区帮扶指挥部。

  自2月初,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汉口银行分两批共抽调近1100名员工,下沉到150多个街道、390多个社区和2个隔离点,40余个日日夜夜,一直与社区人员一起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共同坚守在社区一线。

  他们当中,既有老当益壮的大龄骨干,也有刚刚踏上岗位的“90后”新生力量;有初为人父就奔赴社区的新晋奶爸,更有主动请缨的巾帼女杰。汉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亲自前往牵头负责的5个街道,与区街领导沟通情况,为队员部署具体工作。他们深入疫情一线,与社区、物业、公安民警并肩携手,认真担当起入口值守员、体温排查员、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小区消杀员、物资快递员......,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三镇社区里最“暖”的风景线。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江汉区是汉口银行总部所在地,也是防控压力相对较大的城区。汉口银行先后派出两批突击队共260名干部员工下沉社区参与防控。

  江汉片区突击队中,有着一群年龄超过50岁的党员干部:总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刘行侃、票据中心主任冯毅、营运部总经理李伟明、审计部总经理孙志强、内控合规部总经理鲍群……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带头逆行而上。

  江汉片区主要是老旧小区,平房密集、环境老旧。在老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队员们逐一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为居家孤寡老人购买菜品和生活必需品,拿着喇叭辗转小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在小区出入口严格值守,耐心劝阻居民外出,给困难居民发放爱心物资。

  汉口银行江汉支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石丹是下沉常远里社区的工作组组长,该社区共有住户8000多户,居民总数两万余人。大年初二公公因病去世,她强忍悲痛,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她主动承担起万科城小区的封控值守任务,在寒冷恶劣的天气里坚持每天值守12个小时。

  石丹还是江汉区9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家管”。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由她每日分配到防疫一线。她还不辞劳苦,主动为队员理发。队员们说,“看到她,就仿佛看到了主心骨”。

  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石丹仍坚守金融服务本职,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金融服务,指导营业网点临时开柜,出色完成了武汉国资、武汉社保中心和武汉急救中心等36家单位办理补助发放、防疫资金捐助划转等业务。

  汉口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员工肖念,是姑嫂树社区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委员。她主动要求值守人流量最多的汉口秀园,连续多日从早8点半值守到晚9点,生日那天也不例外。为了提高封控工作效率,她主动帮社区设计新版出入登记表。为了从汉口秀园的数千名居民中筛选出经常出入人员,她仔细核对近千条出入登记,并手工整理成电子信息清单,一直加班至凌晨两点,第二天照样八点半前准时到岗。由于过于疲劳,她在社区中心楼梯不慎跌倒,摔成尾椎骨折。医生要她卧床休养,但她考虑到社区防疫任务艰巨,要求在家远程办公。

  在战“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汉口银行“80后”、“90后”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奉献着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80后”王哲所在的玉兰里社区,居民近2万人,居住人员复杂,防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他每天8点半前按时到岗,时常忙到晚上9、10点。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给,他多方奔走协调,建立起了米、面、油、调味品、药品等多个采购渠道;为做好科学防护,他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在微信群中向居民和志愿者们普及防护和心理健康知识,成了大家口中的“阳光暖男”。王哲的妻子是协和医院的医生,一直坚守医院抗疫第一线,王哲下沉社区后,只能将家中幼女托付给年迈的双亲照料。王哲说:“我虽心有愧疚,但看到社区书记40多天都没回过家,我能帮他一点是一点。”

  华安里社区楼房密集,工作强度非常大。由6名“小年轻”组成的“消杀突击队”被社区工作人员亲切称为“消杀小六六”。他们每天背着30多斤重的消毒水,穿梭在数十条自建房小巷,爬遍小区十几栋老式七层楼房逐层消毒。兰澜因体力透支显得更加消瘦,一天,由于吸入了过多消毒水,出现了恶心、干呕、头晕眼花等症状,领导和同志们劝他休息调养,他坚决地说:“轻伤不下火线,我绝不当逃兵!”

  同样在华安里社区,还有一支由7名女同志组成的“小花突击队”。这只平均年龄34岁的队伍中,也有“90后”的身影。为了专心工作、降低感染风险,队员们每天不回家,住在社区附近的酒店里。其中的4位妈妈多日没见到孩子,每次视频连线时,都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

  她们每天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走街串巷巡查、宣传。在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期间,为做到一个都不漏,陈赛男、陈一鸥绘制了一张详尽的小区疫情图,家里没人应答的、有“四类人员”的、家中有特殊情况……,标得一清二楚。天黑后,队员们按照疫情图,循着窗户的灯光上门排查,她们每天工作到深夜,人均日行走1.5万步。因穿着防护服,她们基本上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天下来,脱下防护衣时,头发、内衣全湿透,嗓子干得冒烟。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尽管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汉口银行的志愿者们仍坚守岗位不松劲:“我们会坚持到底,等到武汉重启。”(通讯员 朱素芳 杨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