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助力“战疫情” 央行武汉分行坚守一线服务重灾区

2020-02-28 13:00
来源:新浪财经

  原标题:金融助力“战疫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坚守第一线 服务重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坚决打赢!湖北省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面对疫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确保金融资金安全运转,保障资金汇划,满足各方金融服务需求。

  急事急办,再贷款惠及一线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指导属地银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让再贷款政策及时惠及防疫重点企业。2月10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向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三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对专项再贷款发放建立快速审批机制和贷款发放日报制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截至2月18日,湖北省金融机构对36家重点名单企业发放合格贷款47.56亿元,共56笔,加权平均利率2.62%。其中,全国性银行发放37.36亿元,共44笔;地方法人银行发放10.20亿元,共12笔。

  日夜坚守,资金汇路畅通

  抗疫期间,支付清算不停摆,服务水平不打折。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简化开立单位银行账户流程,力争“当天办、当天生效”。允许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核准类账户“先开先用、后补审核”。截至2月18日,湖北省辖内人民银行为防控指挥部等单位紧急开立单位账户133个。为方便金融机构和客户办理大额资金汇划,人民银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截至2月18日,受理湖北省防疫工作专项支付1037笔,金额547.26亿元。湖北省辖内人民银行全力保障医院资金及时汇划,开展上门收款服务,保障医院资金及时清算。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医护人员津补贴第一时间到账。针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程款“日清日结”需求,保障3亿元工程款及时划拨到位,并为医院施工单位办理取现业务约6600万元。银联云闪付、支付宝、财付通等为抗疫相关行业提供“零手续费”优惠。

1月27日凌晨,汉口银行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银行结算账户及网上银行开立工作,并当即交付使用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为武汉盒马鲜生旗下18家门店办理零钞兑换业务,助力保障“封城”期间武汉居民的生活需求

  争分夺秒,资金实时划拨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金库湖北省分库启动“春节+防疫”应急预案,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先办后补”,通过“电子信息+拍照”方式,开辟资金快速拨付“绿色通道”。与财政部门、商业银行密切沟通,统筹资金汇划、省级国库现金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应急救助资金实时拨付。

  截至2月18日,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分支机构国库部门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3449笔,金额136.39亿元。

湖北省分库国库主任王玉玲、副主任李斌现场指导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工作

中国银行天门支行员工办理防疫资金汇划

  齐心协力,助力“中国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保证老百姓用上“放心钱”是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为切实保障现金服务不掉线,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节前紧急调拨一批发行基金原封新券,优先摆布至武汉市,保证了区域现金的正常流转和整洁卫生;会同专家研究针对疫情的科学消毒方法,安全高效地对现金进行消毒。督促商业银行做好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消毒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回笼现金采用紫外线、臭氧、高温等方式消毒。

  春节期间,我们一起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为确保抗疫一线施工单位资金充足和员工按时发放工资,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织辖内各级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根据现金需求,合理调配现金资源,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安全。统筹湖北省各商业银行积极服务,确保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建项目及相关应急资金及时到位,保障了医务人员、应急项目建设人员和病人家属的工资和物资采购现金需求。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中建三局需紧急支取50万元现金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备用金,1月27日清晨,交通银行东湖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笔现金送到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畅通无阻,查询安全有序

  为确保抗疫期间征信查询安全有序进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加强防疫防护物资准备,对征信服务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和网点疫情防控给予重点支持,加大消毒频率,加强服务场所管理。

  减少不必要外出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需要信用报告怎么办 人民银行告诉你最简捷方法!》,引导人民群众足不出户,网上查询信用报告,探索非现场方式受理、回复征信异议申请、信息主体声明和企业征信查询服务。

消毒征信自助查询机

消毒征信服务窗口

  有条不紊,投诉快速处理

  疫情期间,服务好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各项金融业务,也是抗击疫情和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织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手机银行APP等渠道宣传网上服务,降低金融消费者对物理网点的依赖,各金融机构优先办理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有关的投诉,积极化解纠纷。建立客户投诉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确保客户紧急投诉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处理。

  对确有现场办理业务的情况,各金融机构积极打造安全、亲和的营业网点,为客户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口罩,以及提供消毒液、湿纸巾等,尽可能避免公共区域交叉感染。

  农业银行硚口操场角支行员工办理紧急转账业务

  温暖担当,后勤保障有力

  得知疫情紧急,武汉分行后勤服务中心驾驶员队伍均决定放弃回家过节,自愿留下执行春节任务。驾驶员们早出晚归,每天执行任务多达20多次,充分保障了武汉分行政务值班、国库拨款、支付清算、安全保卫等工作。餐馆关门,驾驶员就自带方便面、饼干,解决一日三餐。公务用车坐的人多,容易产生交叉感染,驾驶员就每接送一个人,立即进行车辆消毒。2月中旬,一位司机确诊,第一批执行任务的驾驶员全都要主动隔离观察。一声召唤,第二梯队的驾驶员迅速到岗,接替任务。这支不怕牺牲、勇担使命的团队在最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武汉分行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武汉分行后勤员工为车队驾驶员测体温

  严防死守,加强自身防护

  加强对辖内人民银行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控,最大限度降低感染可能性。及时研究春节假期后的各项安排,确保防控不缺位、工作不断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加强疫情知识教育,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防控安排、加强自身防护。

武汉分行机关做好办公区域消杀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