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部门】金融支持三农抗疫政策解读

2020-04-23 13:32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1、问题:什么叫三农贷款?武汉市主要涉农服务银行有哪些?

:三农贷款就是面向农村、农业、农民的贷款。在汉的支农主办银行主要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汉分行、武汉市农村商业银行。

2、问题:三农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什么政策?

:三农客户同样可享受《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6号)、《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3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鄂政发 〔2020〕6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1号)、《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鄂防指发〔2020〕178号)《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上述文件主要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了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和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各经办行根据客户特征,给予不同融资解决方案,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3、问题:农户贷款保护政策对象的条件是什么?

:针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向经办行提出申请保护政策。

4、问题:有哪些农户贷款保护政策?

:一是明确贷款逾期政策。2020年1月1日起,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前提下,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被隔离人员发生的农户贷款逾期或因疫情影响造成非个人主观原因发生的农户贷款逾期,经贷款银行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不计收罚息。二是合理设置宽限期展期政策。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农户贷款,贷款银行根据农户申请,结合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与银行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对于上述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贷款银行将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5、问题:疫情期间农户贷款利率政策?

:对于湖北省内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发放的农户经营性贷款,根据贷款用途、贷款方式分析,给予现有LPR利率为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即3.55%至4.55%之间)。同时,鼓励农户通过掌银渠道办理申请贷款,保障疫区农户生产经营信贷需求。全额满足疫情防控相关的乡村医务室、药店、中药材种植户,以及与疫区民生相关的蔬菜肉类供应商、种养殖户,获得许可的疫区物资运输户等客户的信贷需求,优先办理、足额保障、执行最优惠利率。

 6、问题:疫情期间,我暂时无收入,对扶贫小额贷款有无宽限政策?

:有。对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可向经办行提出申请,经银行审核后可适当延长贷款到期日,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延长期内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实施日期间发生逾期的扶贫小额信贷账单统一消除逾期记录。

7、问题:疫情期间,我经营困难,产品积压,对扶贫小额贷款有无贷款延期救助政策?

:有。对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可向经办行提出申请,经银行审核后,可采取续贷、展期等方式适当延长到期日,延长期最长6个月,延长期内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符合追加条件的可追加贷款。但申请人应主动收集视频、图片、复印件等贷款需求证明资料,便于银行进行贷前真实性调查。

8、问题:疫情期间可否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政策?

:可以。你需向所在区扶贫办申请,审核同意后方可到指定银行办理小额贷款业务。对贫困户的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经办行将及时予以支持,不抬高贷款门槛,不缩短贷款期限。

9、问题:疫期期间,湖北省农业担保相关政策?

: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与银行联合推出的抗疫信用贷款产品自2020年2月3日起至疫情结束止。主要优惠政策为,一是重点支持对疫情防控、疫区民生保障、春耕生产有较大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单户担保额度原则上在10-300万元(含)之间。三是对于带动力强,服务面广,对疫情防控有较大作用的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单户担保额度不超过 500万元。四是单笔担保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最高不超过36个月。五是免收客户保证金。六是疫情期间省农担公司为所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融资担保,担保费按 0.5%/年收取。(具体申请操作详见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官网)

10、问题:疫情期间,我是涉农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是否能申请政府出台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纾困专项资金支持对象是在本市依法登记注册的,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制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型、小型、微型企业。重点为原本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中小微企业。若您在资金支持范围内,可根据企业行业属性向所属区发改、经信、商务、农业部门提出申请,按程序经认定后纳入支持名单。同时登录我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简称“汉融通”,网址https://hrt.wuhan.gov.cn/)提交融资诉求。若您不在资金支持范围内仍然可以登录“汉融通”平台提交融资诉求。平台会将您的需求推送给相关银行,银行将与您对接,并综合评估您的资信状况等信息后确定是否给予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