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19年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01-16 11:36
发文单位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0-01-16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764632921/2020-81155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工作的通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武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数〔2019〕25号)等文件规定,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管理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局通过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武汉金融类信息25714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1906条;通过《长江日报》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21条。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通过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机构概况信息;根据职能变化,及时发布新的权责清单;及时发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政务动态信息;及时公布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等信息;加强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及时发布金融行业相关统计数据,并进行数据解读分析;及时发布部门预算决算、政府采购;围绕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发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信息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项目扶持信息。全年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88条。

二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增加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功能,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建立健全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在规定时限内严谨规范答复。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功能,增设“回应关切”“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办理”“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项目扶持信息”)“受理反馈统计”“办事指南”“办事申请”等8个栏目;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功能板块,将“机构设置”“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解读”“财政信息”“金融规划”“金融数据”等栏目进行聚合,并设置栏目快捷按钮,提高访问体验。完善网站“金融数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栏目,运用图文、图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栏目展现形式。优化政务平台功能。增设网站地图功能,为政务公开栏目提供更清晰、准确的导航服务;增加信息公开申请在线提交功能,有效提高信息公开申请提交的便捷度;加强政务服务指引,发布武汉市小额贷款公司名录与融资担保公司名录等服务指南信息;增强栏目的关联性,将“服务申请”窗口跳转至湖北政务服务网,方便公众实现网上办事。开展政务公开创新。建立金融机构查询系统,收录中央驻汉金融管理管理机构、各区政府金融局(办)、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证券期货业机构,以及地方类金融机构的名录信息;建立金融机构运行信息库,汇集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证券期货业机构年度运行信息,展示全市金融业运行发展情况。加强原创信息渠道建设。通过建立网站通讯员QQ群、微信群维护、开展年度优透通讯员评比活动,开展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原创信息质量,进而提升网站访问量和信息转载率,扩大影响力。开启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时开通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政务微博与政务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站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政务微博”“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微信公众号”“武汉处非”微信公众号信息共享与联合互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内容生动活泼、展示形式多样、公众接受程度高等特点,扩大金融局政务发布与解读的传播效应。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管理。制定《关于做好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要求》,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审核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前依照程序明确需发布信息的公开属性,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加强对限时发布的公示类信息的监测,做好时效管理工作。坚持每天读网巡检,及时发现和处理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网站平稳高效运行。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06条,其中,通过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公布417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发布1489条,通过《长江日报》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21条。在主动公开不发政务信息中,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2条,政府采购信息21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共收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29件,其中,通过网上受理2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予以答复,回复率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是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待进一步贯彻,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面,加大信息公开量。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对回应关切需提速。三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和回应关切的质量应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回应关切信息、会议开放信息、权责清单调整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等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优化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功能,在保障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回复及时的基础上,提高答复形式规范性、答复内容规范性。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发布及时;提升互动栏目的实用性与友好性,做到操作方便、功能简明;优化网站搜索查询功能,实现分类引导、复杂检索、智能化搜索;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和强化“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增强解读效果,扩大传播效应。

四是配合推进资源融合和安全整合。配合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集约化平台建设,助力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19〕19号)要求,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严格按时办理答复意见,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办理成效。2019年共办理建议提案85件,其中,主(承、分)办建议提案18件,会办建议提案67件,均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回复办理完毕。全年通过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4件和政协提案14件,共18件。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电子邮箱:wuhanjinrongwang@163.com,联系电话:027-82826705。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