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18年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24 14:49
发文单位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01-24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635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2018年,武汉市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令第156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2018〕103号),结合金融工作实际,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履行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网站功能建设,规范各类信息发布

一是加强网站功能建设。2018年,市金融局网站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2018年度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B类网站指标体系”的评分细则,优化调整相关栏目:优化网站首页导航栏,突显“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服务”等栏目;增设“信息公开目录”功能板块,将“机构设置”“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解读”“财政信息”“金融规划”“金融数据”等栏目进行聚合,并设置栏目快捷按钮;增设网站地图,建立清晰、准确的站点地图,对主要栏目进行导航;增设网上服务栏目,发布武汉市小额贷款公司名录与融资担保公司名录等,进一步优化网站浏览体验,增强政务服务质效。二是规范网站政务信息转载。及时转载发布中国政府网和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最新政务动态。做好市政府网站武汉要闻栏目的链接转载,及时准确发布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认真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注明信息来源。三是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对发布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对信息和数据无法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已发布的静态信息发生变化或调整时,及时更新替换。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并严格执行。四是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监测。对网站更新发布的信息进行在线监测。坚持每天读网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

2018年,市金融局网站全部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准确,更新数量持续增长,更新频次保持稳定。全年发布各类图文、视频信息共计25710条,较上年增长5.26%。其中,“今日头条”“武汉金融动态”“财经要闻”和“金融聚焦”共发布信息12889条。继续加强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重要信息的转载力度,国务院、湖北省、武汉市要闻等3个栏目共发布信息5568条。“政务公开”板块19个栏目共计发布信息190条。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1.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根据部门职责任务,参照国家部委、省直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范围,编制发布本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本目录包括公开类别、公开事项、公开内容、责任单位等信息,通过网站集中发布。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机制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机制,及时通过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三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加强对稳健货币政策的传导和解读回应,增强其对实体经济的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全年发布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新闻动态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省、市金融业统计信息、金融专题专栏文章共计13117条。四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市金融工作局机构信息、领导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金融规划、金融发展报告、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年报,以及国家、湖北省、武汉市金融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新媒体应用。年内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渠道发布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推送政务服务,并在市金融局网站显著位置添加政务微博与政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018年,市金融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254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973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量59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461条。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优化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增加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功能,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严谨规范答复,明确救济渠道。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个,回复11个,回复率100%。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做好回应关切与互动交流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配合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及时转载和编发各种形式的解读、评论、专访,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提升阅读、查询体验。二是扎实推进“双评议”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评议”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根据市网信办要求,结合市金融局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讯等功能。加强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建立网民意见建议与投诉的审查、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做好意见建议、投诉等的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定期整理网民咨询及答复内容,按照主题、关注度等进行分类汇总和结构化处理,编制形成知识库,实行动态更新,在网民提出类似咨询时,推送可供参考的答复口径。四是加强线上咨询与电话咨询服务联动。做好网站咨询电话的来电信息和回复内容的记录、分类整理、数据分析工作,不断增强答复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答复口径的规范性。加强线上咨询与电话咨询服务联动一体化管理。

截至2018年末,市金融局通过网站发布本地规范性文件共计17条,通过网站、政务微博与微信发布解读信息共计1431条。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计75次。全年通过市金融局网站发起网上调查与意见征集次数20次,收到调查反馈意见共计481条;配合国务院、省政府做好“群众办事百响堵点疏解行动”“我为督查提意见”等民意调查网页链接5条;收到“局长信箱”“投诉建议”“咨询投诉”栏目的公众留言共计495条,答复率100%,平均办理时间为7个工作日。全年咨询电话共受理并回复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南、投诉举报等共1392条。

四、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全面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一是增强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责任意识。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推进贯彻落实。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办以及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衔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健全完善《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推进市金融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加强网站平台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切实做到“真公开”的力度;定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切实提高办理信息公开事项的工作透明度。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联系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电子邮箱:wuhanjinrongwang@163.com,联系电话:027-82826705。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

2019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