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超预期增长

2020-05-21 10:41
主题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单位 中国金融新闻网

5月20日,中国银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一季度CRI指数为313,较一季度上升9点,超出预测值23点。

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较为动荡,国际贸易量有所萎缩,但跨境人民币指数超出预期增长,特殊市场环境下人民币跨境使用受到市场更多青睐。一季度指数上行,主要推动因素有三个方面:

一是人民币在货物贸易项下使用水平明显提升。一季度,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量6.57万亿元,同比下降6.4%,但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成。人民币在货物贸易结算项下的使用份额进一步升至14.4%,为近两年来最好水平。

二是人民币在跨境证券投资结算中的使用保持活跃。在美元和欧元先后开启宽松货币政策后,人民币金融资产收益率相对更高,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境外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势头保持延续。一季度人民币在证券投资项下的跨境使用规模同比增长约117%,环比增长113%,带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人民币跨境使用更加便利,涵盖领域更加丰富。《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今年3月在上海自贸区发布,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带动了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当月,国家支持浙江自贸区开展油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为人民币在跨境油品贸易中的结算使用提供了更大的政策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