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84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2 16:20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关于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改革的建议

要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就须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为此,市委网信办提出“数据要素标准化”概念,围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构建数据要素标准”开展课题研究,创新提出了《数据要素交易数据质量评估》地方标准草案,据此编写了《武汉互联网信息动态》(第194期),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核心元数据标准(试行)》和《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为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社会数据流通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按照《全市数字经济2021年工作要点》的部署,由市政数局、市金融局、市经信局牵头“力争创建数字产权评估和交易中心”,积极探索数据生成、确权定价、流通交易、安全保护等数据市场化流通交换机制创新,推进数据要素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盘活数据资源价值。

二、关于加快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根据市政府2020年7月13日发布的《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及2021年1月14日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的《网络强国建设武汉实施方案》,均提出了大数据基础建设任务,强健数字经济底层,建成国家超算武汉中心、长江大数据中心、金融数据灾备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截至2021年4月30日,我市累计建成5G基站超2.6万个,已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新城区重点覆盖。市政数局牵头完成城市大脑(一期)建设并运营。

下一步,市政数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大数据基础建设任务,联合相关部门努力做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武汉打造数字金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国家超算武汉中心作为我市重大科技支撑平台,相关单位正在开展方案论证并积极推进;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进展顺利,计划年内投运;按照《武汉市加快推进武汉云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建设集政务云、信创云和企业云于一体的武汉云,为全市数字金融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

三、关于建设一流数字金融产业集群的建议

您的建议已采纳到《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将在日后的工作中逐步落实。

一是加大金融后台中心引进力度。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容灾备份中心、研发中心等金融数据中心,打造金融数据处理产业基地。计划到2025年,全市各类金融后台中心突破40家。

二是支持金融科技研发应用。统筹布局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与科技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室。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加强政务大数据整合,支持在汉银行机构开展开发银行、数字银行等新型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数字化程度。

四、关于建设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的建议

为全力推动《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办文〔2021〕23号)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领域落地见效,市政府提出《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武办文〔2021〕11号),明确指出,建设涵盖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区域科技金融资源配置体系,将武汉建设成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高地。

意见中明确了金融科技赋能作为重点任务进行推进,深化金融科技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在汉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子公司、区域研发中心。推动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与科创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室,支持金融科技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创客空间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探索具有武汉特色、风险可控的应用场景。

2021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汉融通)承担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01模式贷款、政采贷等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开发。

目前,汉融通接入了工商、税务、公积金、社保、发改、不动产等十多个部门数据,可服务全市工商登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台底层包含数亿条记录,数千原生基础字段。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和先进的评价模型,创新推出“汉融指数”,在保障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同时,缓解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银行提高识别客户和风险定价的效率,进而支持银行创新产品。截至2021年5月31日,汉融通平台入驻企业超过7.6万家,累计放款笔数超过3.59万笔,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136.67亿元,创新推出了“301”贷款模式。2020年12月15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工信部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主办的“2020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十九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汉融通获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以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拓展政府公共数据与金融机构数据、征信机构数据的融合,深化金融科技的应用,建设安全、稳定、高效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推动基于金融信用信息的数字金融创新实践,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试验田,支持在汉金融机构创新线上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数字化程度,形成全国数字金融服务标杆品牌。

五、关于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和引进的建议

您的建议已采纳到《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我们将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各类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及取得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资格证书的金融人才按条件进行奖励,将加大金融高端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在出入境、居留许可、医疗及子女就学等给予便捷服务,支持在汉金融机构引进、招聘的高层次人才申报“武汉英才计划”,为入选人才落实支持保障政策。

六、加大金融科技政策扶持和奖励的建议

我市已出台相关政策。按照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实收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新设金融科技类市场主体,按照实收资本2%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我市开展的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视应用情况按照不超过项目实际支出费用30%的比例标准给予资金支持,单家机构或者企业累计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下一步将对标同类型城市,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的引导力度。从总部金融机构落户、科技小微信贷、资本市场融资、金融科技研究、金融人才发展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打造金融支持政策升级版。

再次感谢您对整合平台资源建设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宝贵建议。当前,全市正大力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政策,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力争为武汉市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