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9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2 16:46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加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组织领导

去年12月,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打造包括区域金融中心在内的“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推动制订《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创新、金融生态四个维度,明确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等工作目标,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具体举措。为保障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人行武汉分行主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工作专班。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作为双办公室联合办公,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

二、出台金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为更好的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励金融机构在汉投资兴业、创新发展,提升金融集聚和辐射能力,我市制订了《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已于2021年6月17日正式印发实施。《支持政策》顺应发展新形势,从奖励最高额度、奖励企业范围、奖励事项门类进行了提升和扩充,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励其加大对我市资源倾斜力度。结合我市实际,延续政策优势,吸纳各地经验,对我市总部金融机构引进政策、企业上市支持政策进行了整合,同时增加了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发展、金融创新及金融人才的支持措施,力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支持政策组合拳。《支持政策》将助力武汉打造金融政策高地、资金流入洼地,金融创新高地、机构集聚洼地,营商环境高地、创业成本洼地,为鼓励各类金融企业在汉投资兴业、深入参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输送坚实保障。

三、大力支持国有金融资本做大做强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积极支持在汉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发展。根据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工作会议要求,出台落实责任分工清单,支持武汉金控集团、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等在汉国有、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发展。全力支持汉口银行开展35.35亿元规模增资扩股,已于6月30日顺利完成,正在抓紧推动上市申报准备工作;支持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武汉金控集团补充资本金补充,两家单位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由相关部门组织研究;支持武汉金控集团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实现持牌经营,全力打造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商,目前已形成具体路径,正在抓紧推进。

四、强化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合规引导

2020年1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导向,实行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推动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实施意见》分工,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强化对国有金融资本的管理,保障国有金融资本安全。我局则配合金融监管部门,会同各部门一道,共同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对市政府转发的湖北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针对我市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的监管报告或风险提示,我局及时督促相关机构落实整改要求,推动合规经营,采取必要措施防控金融风险。对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转发的涉及市属金融机构负面舆情,及时督促金融机构核查情况,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形成情况说明,并采取必要措施将负面舆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通过系列举措,推动市属国有金融企业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