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88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2 16:44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关于“强化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引导疏通阻碍和瓶颈”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积极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做好企业融资工作。我局会同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组织召开2021年武汉市金融工作推进会,协调推动在汉银行机构向总行争取更多单列规模、定向指标投放本市,向在汉银行机构压实2021年全市普惠金融等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会同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在7个中心城区、东西湖区、武汉经济开发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启动信用培植工程试点工作,并在新洲区、江夏区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

三是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推广全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农业银行、众邦银行已在“汉融通”平台推出“301”全线上纯信用贷款模式。

二、关于“强化融资配套政策力度,持续推进融资成本下降”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政策。为了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发展,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4月19日印发了《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武政规〔2021〕5号),明确提出2021年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贷款,还提出了加大新型政银担政策支持力度、深化金融服务等措施。我局正组织相关银行机构及时在“汉融通”平台上录入2020年新发放贷款信息并上传结息凭证,引导企业确认贴息信息,组织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审核工作。截至2021年6月末,已累计拨付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贴息资金10.07亿元,累计惠及企业25292户(次)。

二是扩大政策性担保覆盖面,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力度。2021年我局会同市财政局、省再担保集团与多家银行及融资担保公司签署了《湖北省新型政银担合作协议(武汉区域)》总量800余份。截至2021年6月末,累计为8321户小微、“三农”主体开展了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融资金额合计67.32亿元。

三、关于“保持纾困惠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深挖减税降费空间”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继续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政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1〕81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将会同湖北银保监局、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强化政策传导,引导在汉银行机构贯彻落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

二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规定,《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5号)规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凡已经到期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凡已经到期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号)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不区分征收方式,均可享受减半政策。市税务局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全面落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优化网上申报系统、在小微企业进行网上申报时,实现享受优惠“四自动”(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按季、按年根据系统提示的纳税人享受政策信息,及时组织和督导实施跟踪管理。

三是继续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武政规〔2021〕5号明确提出,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各项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

四是降低用地成本。全市将继续加强中小企业项目引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合理选址,减轻企业用地成本负担。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中小企业利用已出让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

四、关于“出台针对上市后备企业的专项配套政策”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按照市政府统筹下,我局牵头制订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18〕32号),政策涵盖分阶段奖补、各类资源倾斜、一站式服务、一企一专班、市领导对口联系、区领导结对扶持、加强上市工作考核等方面,直击企业痛点、难点。我局还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印发武汉市企业上市奖励实施办

法》(武金文〔2019〕22号),进一步明确奖励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地。年初至今,我市新增5家上市公司,2家企业过审待挂牌,10家企业在证监会及交易所待审。境内外上市公司88家,位居中部第一。近两年来,我局累计为34家企业申请并兑现市级上市分阶段奖励共计4450万元,并协助20家企业申请省级上市分阶段奖励共计3300万元。

二是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我局定期举办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会,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上市后备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市直各有关部门申请和安排各类专项补贴资金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

三是开展“一站式”服务。上市后备企业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可直接向市上市办提交申请,按照“一站式”服务流程,由市上市办统一接收、统一转办、统一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