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74号提案的回复

2021-09-02 16:39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关于对继续实施上市倍增计划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在《关于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武发〔2021〕4号)中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此外,市委考评办对我市每年上市企业家数制订了量化指标,对2021年我市上市企业数考核指标为20家。

二、关于树立“引进培养上市公司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的工作理念的建议

我市设有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我市优质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同时,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建立了“1+1”上市服务机制,紧密跟踪已在审、在辅等重点企业动态,联合各部门完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高效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竭尽全力保驾护航。在奖励方面,2020年我市共兑现2350万元上市奖励,共涉及20家企业,为企业减轻上市成本压力。

三、关于加强企业上市培训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对企业上市孵化培训工作,通过推动省、市、区领导与沪深交易所、证监会领导沟通交流,为企业上市助力;邀请沪深交易所专家为重点企业开展“1V1”闭门问诊,帮助企业剖析解答上市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定期组织企业参加不同上市相关主题类沙龙讲座,2020年,市级沙龙讲座共举办13场,通过此类活动为企业集中解答疑惑,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四、关于对贡献突出的中介机构予以奖励和表彰的建议

我市深刻认识到金融人才以及优质金融中介对城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性,并不断完善对高端人才及中介引入体系,目前我市再次加大引入奖励政策,将落实到我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中,为人才的引入再填新动力。

五、关于完善上市后备梯的建议

我市持续丰富上市后备梯队企业,截至目前,我市有在会企业8家,今年拟报辅企业13家,在辅企业35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狠抓上市企业育苗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科技孵化器163家,其中,国家级41家,省级56家,孵化面积220万平米,在孵企业749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259家,当年净增1842家;深入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专注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成长为上市及后备企业,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其中1家企业于2021年3月成功登陆科创板,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3家,已推荐61家企业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近2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完善了上市后备梯队建设。

六、关于利用好中央“搭把手、拉一把”的一揽子政策的建议

我市将继续利用好中央“搭把手,拉一把”的一揽子政策,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在武汉的沟通,通过组织上市后备企业走近交易所等各种形式活动,增强企业抢抓一揽子政策上市窗口期的意识,争取早日申报辅导、尽快上报材料,加快上市进度。

七、关于对夯实上市专业力量的建议

我市已将“设立市企业上市促进中心”纳入市委编办年度工作要点,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多次向市委编办汇报沟通,争取其支持。市委编办立足武汉金融中心建设实际需要,多次研究并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针对上市、科技金融等工作力量保障情况,学习借鉴其他同类城市先进经验,拟定了相关事业单位设立方案,充实我市上市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