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2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2 16:16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目前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全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推动制订《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创新、金融生态四个维度,明确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等具体目标,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工作举措。同时聚焦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从金融机构集聚壮大、科技小微信贷、资本市场发展、金融改革创新、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形成《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两个配套文件,与《实施方案》共同构成区域金融中心政策支持的组合拳。目前三个文件已全部印发,并于6月24日通过市政府专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业内业外各方反响良好。

(二)核心指标稳中有升,区域影响力稳固提升。金融核心指标稳增长。在人民币存贷款方面,截至5月末,武汉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人民币存贷款总额6.8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208.58亿元,同比增长12.25%;人民币存款总额3.1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24.36亿元,同比增长10.68%;人民币贷款总额3.6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84.22亿元,同比增长13.62%。在保费收入方面,截至5月末,武汉市保费收入461.28亿元,同比增长4.47%。保险业总资产达2153.3亿元,较年初增加175.1亿元。

(三)做好纾困专项工作,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出台了《武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印发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时发布管理办法的配套政策解读。加大财政金融补贴力度,专项金融信贷支持,加强信贷纾困,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对扩大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激励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部署,协调好企业资金需求,推进“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对入舱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会诊”,制定救助方案,实施贷款贴息、减免利息、延期还款、债务重组、提供过桥资金等纾困措施。二是建成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汉融通”),实现了政策信息发布、企业信用评价、金融产品展示、银企融资对接等线上功能,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贷款发放。截至6月末,各在汉金融机构已通过汉融通平台促成对接并累计为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66亿元,落实贴息20222户(次)、6.14亿元,目前正在推进新一批贴息发放工作,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获贷率进一步提升。推动农业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众邦银行建立全线上、纯信用的“301”贷款模式,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已累计放款过亿元。三是推广新型银政担合作模式。为助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活纾困资金,全面推进武汉新型银政担合作机制,推动新设市融资担保公司,将传统的4:3:2:1升级为4:2:2:2,政府承担了更高风险代偿比例,合作体系内融资担保机构严格按要求将担保费降至1%以下,并且免收企业保证金及其他各类费用。通过担保增信、再担保分险、政府风险补偿,增强银行与担保机构共同管控风险的责任,切实落实对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代偿补偿和保费补贴制度,以及担保费减免、扩大担保额度、降低反担保要求、延长担保期限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充分为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为金融机构降低风险,从而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实现企业经营复苏。四是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1-5月武汉地区金融机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1448.48亿元,占制造业整体贷款比例为58.83%,占比较年初提高7个百分点,制造业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五是积极服务龙卷风受灾企业。5月中下旬,武汉市经开区、蔡甸区收到龙卷风袭击,我局快速反应,立即协调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市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入灾情严重的农户、企业,主动开展帮扶工作。在我局的统筹推动下,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家金融机构累计向19家企业授信合计3.21亿元,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发挥规划编制导向作用。制订完成《武汉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规划解读。落实好《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政策激励、创新引领等多个方面,助力武汉打造“金融政策高地、资金流入洼地;金融创新高地、机构集聚洼地;营商环境高地、创业成本洼地”,高标准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二)进一步做好金融纾困。落实纾困贴息工作,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产品的种类和形式,加快完善新型银政担风险分担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微企业的获贷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切实推动“信用武汉”建设工作,营造诚信、法治的金融生态环境。以“店小二”精神,为各家金融机构做好服务工作,兑现政策,排忧解难。

(三)加大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力度。深入挖掘上市后备企业,启动2021年市级“金种子”、“银种子”评选活动,加强早期重点培育,扩大优质企业基数,夯实上市基础。定期举办企业上市辅导沙龙活动,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基金、保险等合作,引导企业坚定上市信心,尽快选择合适的上市路径。梳理解决上市后备企业重点问题,统筹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和区政府,为企业扫清上市障碍,推动企业尽快报辅、报会。强化政策倾斜,拟为我市22家新增报辅、报会企业兑付上市奖励共计1850万,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激发企业上市热情。

(四)继续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在前期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示范区,会同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加快制订科创金融方案并申报国家级试点。完善科创金融机构体系,以光谷金控作为主发起人,抓紧推动东湖保险公司和光谷科技银行、科技证券、科技租赁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设立方案。全面启动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尽快印发实施。紧盯数字货币第三批试点报批进度,推动武汉市申报数字货币试点尽快落地。以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为契机,与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对接,推动武汉市申报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五)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针对现有风险隐患,督促协调各主责和配合部门,依照各自职能分工,加快各类陈量风险化解。充分发挥大数据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启动地方金融组织数据报送系统建设,加大对各类金融风险隐患的风险排查力度,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及行政处置,防范新增风险。加大基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回应群体合理合法诉求,维护地方和谐稳定。通过系列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