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71号建议的答复

2021-09-02 16:08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近年来,我市保险行业稳步发展,2020年,武汉全年实现保费收入835.66亿元,同比增长8.92%,同比增长21.27%。截至2021年4月末,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05.13亿元,同比增长达6.18%。

一、关于创设保险论坛

组织召开全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2020年12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政府主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在汉召开,大会以“汇聚保险行业力量,助推武汉疫后重振”为主题,是武汉历史上首次承办以保险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大型会议。大会搭建了保险行业多位一体的高规格交互平台、发布了《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蓝皮书》《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推动了500亿保险资金支持武汉实体经济、汇聚了九大主题分论坛的行业前沿信息及重点领域研讨。大会在汉胜利召开后,武汉金融营商环境获得了全国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众多金融机构纷至沓来、表达落户及投资意向,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品牌在全国打响,保险资金在汉运用纵向深入,武汉经济民生及包括保险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发展获得了巨大的促进推动。

二、关于发展总部经济

武汉市不断丰富保险市场主体,积极引进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招商力度,落实招商优惠政策,重点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在汉设立总部及区域总部,加快保险要素聚集、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截止2021年4月末,武汉市共有各类保险机构573家,其中,保险公司总部4家,省级分公司79家(财产险公司35家、人身险公司44家)。

三、关于引入保险资金

我市注重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较为稳定的特点,进一步强化保险业对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撑作用,向武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疫后再度步入快车道。在2020年12月的武汉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寿资产、人保资本、平安资产等13家保险机构,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临空港开发区、江岸区、江汉区、汉阳区、硚口区、武昌区、省长投、省科投、武汉地铁、武汉城建、武汉城投、武汉商贸等13家区政府和企业进行对接签约,将在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市政基建开发、建设全国金融总部、养老社区服务、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总额超过500亿元。根据湖北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金在湖北投资累计达到4130亿元,投资金额居全国第八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在今年5月召开的长江资本大会暨第十二届武汉金博会东湖保险论坛上,金融机构与50余家央企及在鄂子公司,湖北重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保险资金意向金额达595亿元。

四、关于推进保险改革创新

(一)鼓励保险创新,推进“一区一品”工作。促进各城区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保险工作。以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依托,重点发展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保险产品。以硚口区为依托,建设健康保险创新示范区。以江岸区为依托,着力构建要素富集、信用良好、政策环境优越、充满生机活力的优良保险生态示范区。以武昌区建设华中金融城为契机,积极打造保险资金运用项目集聚区。

(二)打造武汉科技保险示范区。2018年起,我市开始开展东湖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研究设立和申报工作。2020年10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会同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同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工作已纳入武汉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和“五个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发展规划。目前我市已完成拟定《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审议。

五、关于深化人才引进

根据武汉市人社局的回复意见,深化保险人才引进,一是支持保险业人才家属在汉就业创业。用好用足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家属,提供全链条、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荐和帮助人才家属上岗就业,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人才家属,可享受相关就业创业补贴。二是鼓励保险业人才家属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就业创业培训政策,组织有培训需求的人才家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给予技能培训补贴。三是优化保险业人才成长和聚集环境。深入实施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社会保障工作办法,为保险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及配偶、子女办理社会保险,从制度层面突破性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社会保险和享受待遇的现实难题,让保险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汉就业创业无后顾之忧。此外,我局也正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支持政策》,该支持政策对在汉金融机构高管提出奖励政策,并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出入境、居留许可、医疗及子女就学等给予便捷服务,支持在汉金融机构引进、招聘的高层次人才申报“武汉英才计划”,吸引和留住四方人才,支持金融机构在汉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明确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4月23日,《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印发,确立了到202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保费收入突破1350亿、直接融资规模突破5000亿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保险招商引资、积极推进保险总部经济,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科技保险示范区,纵深推进保险改革创新,深化包括保险人才在内的金融招才引智工作,把保险深度融合到我市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引导和促进保险业的稳健发展,推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