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关于2019年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报告

2020-04-09 10:23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按照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关于“抓好落实、确保满意、见到实效”的要求和《2019年全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我局高度重视并以高标准推进落实2019年议提案办理及答复工作,把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吸纳民意民智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目前该项工作已告一段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省、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省市人大议案、政协建议案、代表建议、提案(以下简称议提案)89件,包括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议案1件、政协建议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提案57件,2019年“两会期间”意见建议16件。其中我局承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有祥领办的市政协提案《关于防范化解地方重大金融风险的建议》,局领导高度重视,就该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协及市督查室办理工作要求及时限,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高标准推进落实提案办理及答复工作,最终按时提交答复,提案单位民建武汉市委员会对办理工作及结果均表示满意。截至7月31日,我局所有议提案已全部办结回复。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提高站位,落实担当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在议题案任务下达后,成立了局长刘立新任组长、分管副局长魏森任副组长,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议题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织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承办处室在保质保量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今年的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目标。局办公室对议提案进行分类,拟出《2019年市金融工作局议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印发各相关处室组织实施,确保任务层层落实,工作有序高效推进。针对市政协20190007号提案《关于防范化解地方重大金融风险的建议》(市长领办件、重点提案)、市政协20190157号提案《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建议》,局领导亲自领办并定期听取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员的办理情况汇报,调度、督办、协调,具体指导办理件的回复工作。

(二)规范程序,提升效率

一是落实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规范议提案办理工作,征求汇总各会办单位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起草并出台了《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武金发〔2019〕1号),对我局议题案办理流程、时间节点及工作机制作了明确指导,使议提案分办工作及时准确落实到位。结合往年办理议提案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我局还印发了《市地方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议提案办理工作须知》,就议提案办理的基本常识、答复格式及印发份数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是做好规范指导。我局第一时间组织议提案办理工作业务培训,安排参加培训的同志向各处室具体承办人进行集中交流。一方面传达市政府督查室在培训对于议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注意事项,明确办理工作办理流程、时限以及行文格式;另一方面针对办理过程中的每一环节、网上回复的具体操作进行讲解。使具体承办人充分掌握办理方法,确保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三是实时跟踪督办。局办公室每周对各处室议提案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办,对议提案的受理、分办、联系、答复、归档全过程的进度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分析存在难点,研究推动举措,切实解决问题。并在每周局务会上通报各处室办理情况,督促局内承办落实办理工作、压实办理责任,将提案办理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

(三)注重方法,确保实效

一是聚焦社会热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紧扣当前经济社会热点,如:金融业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对推动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此,我局紧密结合全市市情,抓住议提案社会热点内容,对辖区内金融机构从渠道、机构、产品等方面进行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提案办理不偏不空不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我局主办的议提案大多综合性较强,涉及市发改委、市国资委、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等多家会办单位,我局要求各承办人员与会办单位建立沟通机制,明确各单位责任人,针对议提案的具体建议,各承办人对提案内容进行仔细研究,提出办理方法以及部门协作内容,积极寻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支持,找到问题的症结,发挥合力,找准解决的办法,提高议案办理速度。

三是实行开门办理。我局严格按照“先协商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的要求,充分了解议题案的内涵和意图后,积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采取上门走访、当面征求意见的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为挑战谋良策,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杜绝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敷衍应付。并且主动反馈议提案的办理进程,不断提高议提案办理效率。

(四)检视问题,为主题教育扩路径

“检视问题”是贯穿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我局将议提案办理与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除发放征求意见函、调查问卷外,还认真梳理人大政协议题案,检视问题不留死角,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多种方式,加大与代表委员们沟通交流的力度,同时争取市人大代表工作处、市政协提案处、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书面的答复意见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具体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我局的办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我局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方面的担当和作为,为金融助力“三化”大武汉作出新的贡献。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