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190277号建议的答复

2019-08-23 10:11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缓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当前金融工作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缓解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突破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优化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服务平台工作。前期,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部署和要求,以信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打造市信用服务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4.56亿条,“信用武汉”网公示信用信息464万条,网站日均点击量达18.5万人次,推出企业信用分和个人信用“黄鹤分”。市信用平台已与6家征信机构、8家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接入市、区16个政务服务大厅,在299个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推行事前查询信用记录,“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批”等15类“信易+”产品逐步推广应用,诚信企业、个人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市直部门也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以市经信局为例,目前有三大企业服务平台,其中:一是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对接、信息查询、诉求传递和各类优质服务,并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及信用数据库;二是武汉市工业运行监测与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引导企业自主填报,获取重点企业生产、效益及产品产量数据并进行监测和分析,建立和完善工业经济绩效评价体系;三是武汉企业云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为依托,为企业在设计、制造、营销、管理等生产经营各环节提供信息化创新服务。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金融工作局加快推进金融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的筹建工作。我局分别召集在汉部分商业银行、企业代表和相关政府部门,集中讨论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方法和建设本地金融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的路径与方式;还带队调研了宁波、苏州的平台建设情况,邀请湖北银保监局、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市经信局、市科技局、武农商派员参加。经与市发改委、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市经信局等相关部门的多轮措施,研究确定了平台建设总体思路。
当前,我局拟首期上线“武汉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监管平台”,进而升级打造“武汉市中小微企业债权融资服务监管平台”。拟按照商业银行贷前查询、贷后管理的需求,归集企业的纳税、社保、水电煤气、不动产抵押和查封、司法诉讼等反映生产经营状态和信用状况,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缓解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近期,市领导将召集专题协调会,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工作任务并进行考核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