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318号提案的答复

2019-08-23 10:10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一、积极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统领

近年来,驻汉金融监管部门已将绿色发展纳入金融规划,从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印发了《湖北银行业加快推进绿色信贷发展的意见》、《湖北银行业支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及支持制造强省指导意见》、《湖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稽核调查方案》、《湖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度绿色信贷推进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充实绿色信贷发展理念、补强绿色信贷工作制度等五个绿色信贷工作目标。要求辖内各银行机构深入研究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湖北武汉生态建设规划纲要等政策要求,跟踪对接湖北武汉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1+5+N”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组织制定本单位绿色信贷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稳步推进绿色信贷工作。驻汉银行机构均成立绿色信贷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根据湖北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辖内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4264亿元,近四年年均增速近30%。
二、探索建立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近年来,外地相关省市地方政府积极实施绿色发展试点,出台了推动绿色金融的相关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工作,为加快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化大武汉,印发了《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化大武汉的意见》(武发〔2017〕25号),意见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等相关内容。2018年,我市为认真贯彻落实(武发〔2017〕25号)文件精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牵头,拟订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2018年7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有祥召集市有关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代表研究了实施方案。当时考虑到湖北省政府拟于2019年出台绿色金融的实施方案,为确保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我市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绿色金融的实施方案。该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促进绿色金融创新的财政贴息政策、风险分担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内容”。
三、支持我市绿色发展工程情况
一是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2017年7月,国开行总行组织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座谈会在汉召开。国开行总行为支持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金融发展,拟定了《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总投资1.1万亿。目前,市发改委已认真梳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库和储备库320个项目,作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项目储备,总投资金额约5090亿元。其中,生态修复项目56个,总投资1105亿元;环境保护项目100个,总投资950亿元;绿色发展项目164个,总投资3034亿元。2018年,我市授信投融资库23个项目,共计授信额度497.28亿元,其中,汉南区“四水共治”项目授信110亿元,青山北湖生态试验区综合治理项目授信89亿元,硚口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授信95亿元。二是支持“四水共治”项目。天风证券、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与我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综合授信、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筹措境内外社会资金,为我市“四水共治”等绿色金融项目在5年内提供不少于800亿元的融资支持。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投资绿色领域,2017年6月,该行与市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为我市绿色金融领域累计提供融资(授信)超过1000亿元,通过信贷、非信贷绿色融资工具及多元化产品的运用,在水领域已累计投入资金160亿元。三是支持企业申报发行绿色债。按照国家发改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2017和2018年支持武汉地铁集团申报的50亿元和56.3亿元绿色债券,分别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募集资金用于我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今年又支持市水务集团下属的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9亿元绿色债券,申请资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污水治理。四是支持企业境外发行债券。2018年武汉地产集团、武汉金控集团各5亿美元境外债券分别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登记,目前,武汉地产集团5亿美元已经在境外承销,募集资金用于长江主轴右岸项目及周边新型城镇化建设;武汉金控集团已经在境外承销1.2亿美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利用政府引导基金支持绿色发展。目前,我市通过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设立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子基金8支,规模168.41亿元,支持了大批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企业项目。另外,我市支持武汉地铁集团、地产集团、省科投3家企业分别申报230亿元、120亿元和70亿元的优质企业债。
四、认真吸收绿色金融创新建议
感谢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过文俊教授对武汉新时代深化武汉绿色金融创新提出的“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引导绿色金融创新有序推进”、“创新绿色信贷模式,盘活绿色信贷资源”、“股债双管齐下,拓宽绿色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发挥信托跨市场优化,开展多元化的绿色信托创新”等宝贵建议,我们将对有关内容认真进行研究,部分建议内容将直接吸收到我们起草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