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取消名单限制 简化申报流程 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工作指引正式发布

2021-08-23 08:41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为落实我市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稳健发展,8月18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武汉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等九部门制定的《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工作指引》正式发布。

该指引细化明确了纾困贷款贴息对象及贴息标准,降低了纾困贷款贴息申报门槛,进一步优化了贴息申报、审核和拨付流程。

取消名单限制

2020年纾困贷款贴息资格采用相关职能部门推荐名单的方式获得,不少企业为获得贴息资格东奔西跑,部分企业因未进入名单而享受不到贴息政策。为降低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让贴息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2021年度纾困贷款贴息政策不再实施“名单化”管理。

凡在武汉市注册且正常经营,符合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等条件的市场主体,获得2021年新发放的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及生产经营的贷款,均可进行贴息申报。取消名单限制大大降低了贴息申报门槛,扩大了贴息政策受益面。

升级业务系统

为提高贴息申报、审核和拨付效率,2020年度纾困贷款贴息部分环节工作由线上方式完成,融资对接及贴息申报在武汉市企业融资服务对接平台(简称汉融通,网址:https://hrt.wuhan.gov.cn)线上完成,但银行及企业还需上传合同、借据、回单等贷款资料,全流程办理时效性仍有待提高。

2021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对汉融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与经办银行系统直连。汉融通根据借款人授权,可直接向经办银行提取贴息申报所需数据。企业由汉融通人工智能系统辅助下,无需再上传证明资料,只需按键操作就能完成贴息申报,大大提高了贴息申报效率。

优化贴息流程

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工作由各区工作专班统一完成,避免了2020年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贴息工作分别由市、区两级完成,贴息标准不统一,贴息拨付时间有差异等问题。

2021年,纾困贷款贴息标准进一步明确,规上工业企业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个体工商户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贴息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加0.5个百分点;贴息期限自贷款发放日至2022年3月31日,最长不超过365天,统一工作流程和贴息标准使市场主体获得贴息更加公正公平。

我市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贷款贴息分两个批次申报,申报时间分别为2021年四季度、2022年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