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武汉将实施新一轮纾困贷款贴息 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21-04-23 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2日电(连迅)武汉市21日发布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今年武汉将实施新一轮纾困贷款贴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金融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增贷款超预期、普惠小微贷款超常规、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的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末,武汉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6855.97亿元,增长14.69%,比年初增加4722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5165.67亿元,增长14.8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13.85亿元,增长31.36%,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6.6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包括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

2020年,武汉市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2%,较上年下降近80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75%,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5.25%。当年,武汉市通过银行降息和减免费用以及中央财政贴息、地方政府对纾困资金贴息,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约320亿元。

今年,武汉市将实施新一轮纾困贷款贴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武汉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2021年新发放贷款在规定额度内,按照不超过贷款时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予以贴息,贴息期限自贷款发放日至2022年3月末,最长不超过1年;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2021年新发放贷款按照单户不超过50万元额度比照执行。

武汉市将继续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及银行加入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降低融资门槛,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至1%以下;持续鼓励推动在汉银行机构开发直连“301”全线上纯信用贷款模式(3分钟申贷、0人工干预、1秒钟放款的贷款产品),帮助中小微企业利用纳税等信息,方便快捷地获得纯信用贷款。